Welcome to WWW.SXUFE.EDU.CN
栏目列表
· 专业概况
· 2013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实践教学
· 教改项目
· 学科竞赛
· 精品课程
· 学习心得
· 师资队伍
· 教学条件
· 人才培养
· 成果展示
 
实践教学 
运用计算思维方法完善电子商务专业实验课程体系
2013年04月03日 22:01

运用计算思维方法完善电子商务专业实验课程体系

尚成国 闫勇

(山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太原 030006)

当今社会,人类正面临着与以往相当不同的挑战,当代大学除了追求传统学科的卓越,大学的知识传授与创新,要注重引入跨学科元素,倡导学科交叉的教学与研究,加强计算思维能力的培养。

一、计算思维概念

1.计算思维的定义

计算思维(Computational Thinking,CT)是运用计算的基础概念(Fundamental Concept)去求解问题、设计系统和理解人类行为的一种方法(Approach)。CT的本质是抽象(Abstract)和自动化(Automation)。它是如同所有人都具备“读、写、算”(简称3R)能力一样,都必须具备的思维能力。

2.计算思维的特征

计算思维是一种根本技能,是每一个人为了在现代社会中发挥职能所必须掌握的。刻板的技能意味着简单的机械重复。

计算思维是人类求解问题的一条途径,但决非要使人类像计算机那样地思考。计算机枯燥且沉闷,人类聪颖且富有想象力。是人类赋予计算机激情。计算机赋予人类强大的计算能力,人类应该好好的利用这种力量去解决各种需要大量计算的问题。

计算思维是思想,而不是人造品,不只是将我们生产的软硬件等人造物到处呈现给我们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计算的概念,它被人们用来问题求解、日常生活的管理,以及与他人进行交流和互动。

计算思维是数学和工程思维的互补与融合。

计算思维面向所有的人,所有地方,当计算思维真正融入人类活动的整体时,它作为一个问题解决的有效工具,人人都应当掌握,处处都会被使用。

3.计算思维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

计算思维应用十分广泛。例如:自动设计机制在电子商务中广告投放、在线拍卖、肾源交换等的应用;计算博弈理论正在改变着经济学家的思考方式;统计机器学习应用于推荐和声誉排名系统等等。在大学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引入计算思维,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1)学生能力的培养

能力是在掌握和运用知识、技能的过程中得到发展的。因此,在教学实践中必须注重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理解力、语言表达能力、记忆力、材料的组织能力;其次,还要重视学生智力技能的训练,有研究表明,学有成就的学生与较一般的学生的重要区别之一,就在于前者拥有一些可以广泛应用的智力技能和有组织的思考问题的习惯,在解决较复杂的问题时,前者多采取提出假设再加以检验的方式去解决;而后者则倾向于运用尝试和逐渐排除的方式获得偶尔成功。

(2)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

[1] [2] [3] 下一页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Copyright @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电话:0351-7666126 邮箱:xxxyds@163.com

技术支持 山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