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WWW.SXUFE.EDU.CN
栏目列表
· 专业概况
· 2013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实践教学
· 教改项目
· 学科竞赛
· 精品课程
· 学习心得
· 师资队伍
· 教学条件
· 人才培养
· 成果展示
 
实践教学 
运用计算思维方法完善电子商务专业实验课程体系
2013年04月03日 22:01

学生学习兴趣是引导学生热爱科学、热爱生活元动力,直接影响着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 每个学生都有创造的潜能,学校的教育教学应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创造性学习的环境,使其创造性潜能得以发挥。创造能力的核心是创造性思维,使学生具备一定的抽象的能力和推理的技能,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是提高创造能力的重要途径。此外,教学实践中要注重发展学生智力因素外,要特别重视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与引导。没有非智力因素,智力因素就失去了动力源,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其目的就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坚强的学习意志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良好的性格特征。

二、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特征

目前的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包括:专业必修课程组群、专业选修课程群、公共选修课程组群、专业综合训练组群、科研和素质拓展等组成,其中80%以上的课程配置有一定比例的实验课程。充分体现了电子商务的创新性和实践性特征以及技术与商务并重的专业特点,同时也体现了特色性、实践性、适应性、系统性和时代性等特征。根据电子商务专业发展的特点以及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要在实验教学、实习教学、实训教学、素质拓展各层面开展地多角度、全方位、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开设实验课程、毕业设计、校际联合培养、校企合作、院企合作、参加学科竞赛等形式,着力培养具有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网站策划、电子商务系统设计与开发、网络营销等能力,且具有较强实践性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由于篇幅的限,本文只涉及实验教学设计。

三、基于计算思维的实验项目设计

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中,实验教学环节比重较大,如何安排好实验环节过程对于学生学习效果影响较大,实验项目的设计显的尤为重要,必须落实好各门课程实验项目。实验项目可分解为操作性、验证性、综合性等类型。下面就基于计算思维的设计思路及设计结果进行说明。

1、实验项目设计思路

实验项目的设计思路源于三个问题。即:求解问题需要什么;求解问题依赖于什么;求解问题需要什么科学知识。

第一个问题就是要明确问题目标,在实验项目设计中,每个项目应用确切的问题目标。第二个问题要求学生具备实验内容的基本常识,如常识性的过程、非规范的表示、朴素思想指导下的经验等等,常识性的内容指明即可,是求解问题需要的基本知识。第三个问题和科学知识指的是求解问题的合理的过程、形式化的描述以及专家经验,学生需要认真学习掌握。

2、电子商务专业实验课程体系实验项目设计

按照以上设计思路,电子商务专业15门实验课程(其中专业必修课10门),实验项目设计如下表1所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Copyright @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电话:0351-7666126 邮箱:xxxyds@163.com

技术支持 山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