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WWW.SXUFE.EDU.CN
栏目列表
· 专业概况
· 2013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实践教学
· 教改项目
· 学科竞赛
· 精品课程
· 学习心得
· 师资队伍
· 教学条件
· 人才培养
· 成果展示
 
精品课程 
电子商务概论
2013年03月23日 20:19

1、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山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系成立当年招收本科生,80年代开始《电子商务基础》作为选修课和函授课程在本科生教学中开出,1997年开始招收电子商务专业研究生。2000年申请成立电子商务专业,次年得到审批成为全国第三批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97所高校之一,并开始招收专业本科生,并把该课程最为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年建成电子商务实验室,把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并同社会实际相结合,先后承担多个应用项目。该课程在多年的发展中,逐渐实现了课程普及化和广泛化、课程系列化、内容系统化及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等方面。有了比较完善的教学计划大纲,独立的多媒体课件。

今后,计划在现有电子商务实验室设备和环境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实验室的软件、硬件,通过购买、合作开发、自行开发等方式,逐步完成网络营销、物流模拟、网站设计等实验软件项目。 同时为了进一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要逐步探索上些产学研课题,与相关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作用。加快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校内模拟实训基地,强化校企合作的力度。

2、理论课和理论(含实践)课教学内容

本课程是电子商务专业的基础课程,也是相关专业的必学知识。应以计算机基础为前导课程,对于电子商务本科学生,可在第二学年的第二学期开设,为其后续课程如电子商务技术基础、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等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

此外,本课程在相关专业开设,属于前沿课程性质,因此教学时间一般应安排在高年级学生课程中。

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知识模块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第一章 电子商务概述

6


第二章 电子商务商业模式

3

2

第三章 网络营销与管理

6

2

第四章 电子商业与管理

6


第五章 B2B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

6

4

第六章 电子商务系统建设

6

4

第七章 电子商务安全技术

6

2

第八章 电子商务支付系统

3

2

第九章 电子商务物流系统

3


第十章 电子商务法律问题

3


合 计

48

16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电子商务概论课程内容多、跨度大、变化快,在教学中要尽量反应目前的一些最新发展情况。该项课程依据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而调整,讲授过程中应随时补充新的内容,使课程内容与技术发展保持同步。授课时应灵活运用各种有效手段,如案例讨论、模拟演示、上网实践,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够充分理解并掌握本课程的深刻内涵和实质。此外,教师还应为学生提供完备的教材和参考书籍,部分章节辅以多媒体教学,并鼓励学生关注和体验电子商务。

[1] [2] 下一页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Copyright @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电话:0351-7666126 邮箱:xxxyds@163.com

技术支持 山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