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党建团学) (下载专区)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媒体报道)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学院标识)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一流专业) (精品课程) (教学成果) (培养方案) (卓越班) 学科建设 (硕士学位) (专业学位) (学科团队) (人才引育)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项目申报)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高级职称) (博士) (教学团队) 党建思政 (中心组学习)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工会活动) (党史教育) 团学工作 (辅导员团队) (团学组织) (团学活动)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评选公示) 招生就业 (招生专业) (就业服务) 合作交流 (产学研协同育人) (教研实训基地) (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信息公开 (党务公开) (政务公开) 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党史教育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史教育 > 正文

探红色足迹,忆峥嵘岁月—信息学院学生赴牛驼寨烈士陵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0阅读数:
7月12号,山西财经大学信息学院部分学生赴牛驼寨烈士陵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学习先辈精神。

上午9时,大家怀着沉重的心情,踏着一节节沉重的台阶,缓缓地走进牛驼寨烈士陵园。走到纪念碑前,碑上“死难烈士万岁”六字令在场人员肃然起敬!在这里,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敬意之情。随后,大家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瞻仰了徐向前将军雕像,参观了太原解放纪念馆。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革命实物前久久驻足,认真聆听讲解,追忆我们党,尤其是山西党组织诞生发展的革命历史。

牛驼寨战斗遗址牛驼寨,曾是解放太原的主战场之一。这片土地地势陡峭,沟壑纵横,自古以来就是兵家攻守太原的军事要塞,有“太原门户”之称。1949年解放太原战役中,我军浴血奋战,占领牛驼寨,打开了解放太原的门户。如今牛驼寨战斗遗址依然清晰可见地存在于中涧河乡牛驼村老爷岭中心,占地近3万平方米,包括老爷岭庙碉。附近有庙碉等工事遗迹 。它寓意的是太原解放的日子,与暗红色的钥匙碑一起象征太原获得解放从此通往幸福之门。题词下悬挂着直径为8米的不锈钢透雕,满面春风的山西妇女肩托少儿,伸张手臂,表达出三晋人民获得新生的无限喜悦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在徐向前元帅的雕像前,我们仿佛梦回属于他一生拼搏的地方,看到他勇往直前的身影,听到他呢喃着党的誓词不断努力践行……

徐向前是一位举世瞩目的将才,他戎马一生,战功卓著,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徐向前外表温文尔雅,不熟悉之人往往认为他有些腼腆木讷。实际上,徐向前的内心刚烈无比,他的军事指挥风格与其外表恰成鲜明对比。在广州起义和海陆丰的艰苦战斗中,他锻炼出非凡的勇气,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他刚到鄂豫皖任副师长时,原师长已牺牲,部队也只有黄麻起义后留下的300多名农民战士。头一次带队上阵,敌人的机枪扫过来,没经验的战士都趴在地上不敢抬头,徐向前却站在那里岿然不动,他就此在部队中树立起威信。

参观展览馆和纪念馆后,全体同学在徐向前雕像广场庄严宣誓,“不忘初心,饮水思源,人民为先,祖国至上”,其铿锵的誓言传达出同学们心中对先烈们的思念与敬意。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红色教育,对战争与和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自觉肩负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前列”的新时代使命,继承和弘扬红先辈精神,引导同学们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