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党建团学) (下载专区)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媒体报道)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学院标识)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一流专业) (精品课程) (教学成果) (培养方案) (卓越班) 学科建设 (硕士学位) (专业学位) (学科团队) (人才引育)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项目申报)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高级职称) (博士) (教学团队) 党建思政 (中心组学习)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工会活动) (党史教育) 团学工作 (辅导员团队) (团学组织) (团学活动)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评选公示) 招生就业 (招生专业) (就业服务) 合作交流 (产学研协同育人) (教研实训基地) (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信息公开 (党务公开) (政务公开) 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温暖坚毅,守望花开——信息学院党委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16阅读数:

2022年的4月初,正是初春的好时节,山财的师生们正翘首以待,期待花开。而并州疫情忽起波澜,校园防控形势骤然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信息学院党委高举党旗,直面挑战,应声而动,沉着应战,在抗疫大考面前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闻令而动统筹部署

快速反应,防控体系无死角。信息学院党委紧跟学校党委指令,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封控后有关工作,坚持以师生为本,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发挥党团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切实从各个方面为在校学生提供支持与保障,为校园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精心组织,“云端”授课无盲区。4月6日起,学院全面启动“云端”课堂,正式开始线上教学,承担本期教学任务的59名教师、997名学生、24个教学班共同参与到线上教学工作中。教师们化身“主播”,利用教学平台推送教学资源,借助各类软件、教学辅助工具开展线上教学,通过语音交流、课件学习、在线解答等多种形式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做到教学不断线,计划不打折,质量不降低。

全盘谋划,重点工作稳推进。学院党委线上召开学院工作推进会,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重点工作不停摆。学院党委围绕党建团学、本科教育、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人才引育、就业创业五个方面,把工作重点细化为15个要点、37项具体举措,以项目化管理推动,经费项目化支持保障,过程项目化跟踪评估,年终项目化评比总结,全方位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疫情以来,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先锋岗,抓住党员骨干,紧盯近期工作重心,在国家一流专业、科研项目申报等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部分重点工作有突破性进展,为后续工作的开展鼓舞了士气和干劲。

春风化雨勠力同心

心系师生,特殊群体重帮扶。学院党委精准排摸校内外师生健康情况,督促师生按时打卡。本科生党支部发动党员积极为学生服务,主动收集学生在疫情期间急需解决的难题,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逐一解决,为学生疫情期间的正常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关心关怀学生,一个也不能少。在学院党委的安排和指导下,学院团委迅速行动,组织“春蕾工程”、“红烛”两支志愿者服务大队为隔离的学生写卡片、录制暖心励志视频,并为隔离学生定时定点送去一日三餐。

支部辅导员们构筑起“战役”思政云课堂,传递特殊时期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培养理性平和的心态,帮助他们消除焦虑恐慌,减轻心理压力,并挖掘“战役”中的思政元素,讲好特殊时期思政大课。

牵线搭台,“云上”双选助就业。快到毕业季,就业攻坚战还在进行中,信息学院党委积极组织联络就业单位,全力做好线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学院团委牵头,已举办网络双选会两场,共计360余人次参与,积极创造条件为毕业生在疫情期间也能及时收到就业信息,获得就业机会。

担当作为内外联动

安排有序,居家办公保效率。疫情封控后,学院党委立即安排行政人员居家办公,坚持离校不离岗,在岗尽职责,保持联络畅通,随时接收指令,全方位服务教师学生。视频会议、工作联络群、网络办公平台......上动下联,紧张有序,确保学院工作有条不紊。

倾情守护,坚守一线展风采。疫情阻击战的号角吹响以来,绝大多数行政人员只能居家办公,而也有少数孤勇者一路逆行,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校园,在非常时刻展现了非凡担当。

本科生党支部辅导员赵璞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清明假期第一天,正在学校值班的赵璞接到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紧急安排,事发突然,来不及回家。但疫令如山,她顾不上个人安危,也顾不上家里的两个孩子,立即从假期值班状态切换到了紧张的一线工作模式中。将近半月的时间里,她无怨无悔,始终坚守在校园抗疫第一线。在防控一线,处处能看到她的身影,时而深入班级、宿舍成为管理员,时而做心理疏导成为知心老师,时而协助医务人员成为志愿者,时而定时参会成为联络员......人员紧缺,责任重大,作为学生工作战线上的一名老党员,她在多个角色中切换,身体力行,连续奋战,争显担当,刻画出学院学工队伍最美身影。

同舟共济,捐款捐物盼春归。疫情牵动着每一个师生的心,也受到了各方的关注。4月15日下午,信息学院2021级图书情报专硕研究生、共产党员梁世婕同学与家长沟通,在学校疫情防控物资最吃紧的关头,向学校爱心捐赠防护服100套、免洗手消毒液700瓶、桶装方便面30箱、火腿肠6箱以及水果1000斤。在这特殊时期,这一善举印证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他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在紧急时刻的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租击战场上向学校师生传递了温暖、博爱与力量。

党团一心彰显青春

党旗飘扬,志愿服务我先行。党委有号召,支部有响应。疫情封控以来,学生党支部迅速成立党员先锋岗,支部组织在校学生党员,形成学生党员工作队,辅助各年级辅导员开展各项学生组织工作。他们主动亮明党员身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与各班委一道穿梭在核酸检测一线,维持学生秩序,给同学做好服务,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校外的学生党员也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学院共计18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学生党员在各自的社区做志愿服务。为居民采购生活物品、对各类物资进行消杀、在值守点检查出入人员、开展入户调查、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等,他们是青年大学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以微光汇聚成星火,照亮各个角落。

凝心聚力,多彩活动克时艰。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学院团委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传递正能量。疫情期间,学院团委开展了包括“团史百年,青春妙绘”手抄报大赛、“我为团团献祝福”视频征集活动、“青春之名,百年之约”照片征集活动、“百年青春,绘制理想”海报设计大赛等在内的各类赛事;举办“百年荣光共青团,踔厉奋发新青年”线上宿舍文化节活动;举办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赛,组织“蓝桥杯”竞赛、“计算机设计大赛”等赛事;举办“青年先锋论坛”优秀学子经验交流会;开展“心灵手巧,变废为宝”夏装设计大赛等。多彩的文体活动让疫情期间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不仅有趣,更有意义。(信息学院 付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