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党建团学) (下载专区)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媒体报道)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学院标识)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一流专业) (精品课程) (教学成果) (培养方案) (卓越班) 学科建设 (硕士学位) (专业学位) (学科团队) (人才引育)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项目申报)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高级职称) (博士) (教学团队) 党建思政 (中心组学习)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工会活动) (党史教育) 团学工作 (辅导员团队) (团学组织) (团学活动)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评选公示) 招生就业 (招生专业) (就业服务) 合作交流 (产学研协同育人) (教研实训基地) (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信息公开 (党务公开) (政务公开) 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信息资源管理·一流学者100分钟系列讲坛·第13期|“changes in novice user’s mental models of an academic database during search task processes”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1阅读数:

山西财经大学“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一流学者100分钟系列讲坛”第13期于2023年11月30日上午在信息学院会议室顺利开讲。本期的主讲嘉宾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韩正彪教授。报告主题为《Changes in novice user’s mental models of an academic database during search task processes》(“学术文献数据库新手用户信息搜索中的心智模型变化研究”),主讲内容是在韩教授研究团队发表于信息科学顶级刊物《Journal of Information Science》的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完成的。报告旨在通过追求信息检索活动中客观存在的事实,不断完善过去系列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积极探寻研究创新点。本期讲坛由山西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孙晓宁副教授主持。

韩正彪教授从心智模型提出的背景、心智模型测量方法、实验设计、数据分析、研究结论及研究局限6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团队的系列研究成果。并分享了在人工智能深入发展的环境下,对未来用户信息检索行为研究的畅想,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在交流提问环节,韩正彪教授耐心回答了有关信息检索实验方法设计、相关性分析、自然实验与实验室实验特征比较等多个问题。

韩正彪教授带来的此次学术讲坛内容详实、方法新颖、论证严密,更清晰的为师生揭示出,一项好的研究不是凭空设计的,更依赖于理论的指导和在实践中不断发展。

可以欣喜的看到,信息资源管理·一流学者100分钟系列讲坛已经为学院师生乃至国内信息资源管理学界同行搭建起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本活动已多次在线上举办),让身在其中的大家学者和莘莘学子共同一道,分享真知灼见,碰撞学术火花。(信息学院 王洁、孙晓宁)

报告人简介

韩正彪,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男,1984年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用户信息行为。2018年受CSC全额资助在芬兰坦佩雷大学访学1年。在Journal of Documentation、Journal of Information Science、Online Information Review、The Electronic Library、Journal of Librarianship and Information Science、情报学报、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七十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2015年入选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术新秀,曾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1/1)、江苏省第九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1)、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3/3)、江苏省优秀科技情报工作者等称号。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青年项目组通讯评审专家:担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审专家;担任The Electronic Library、Journal of Librarianship and Information Science、《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情报理论与实践》、《信息资源管理学报》等国内外核心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