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党建团学) (下载专区)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媒体报道)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学院标识)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一流专业) (精品课程) (教学成果) (培养方案) (卓越班) 学科建设 (硕士学位) (专业学位) (学科团队) (人才引育)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项目申报)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高级职称) (博士) (教学团队) 党建思政 (中心组学习)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工会活动) (党史教育) 团学工作 (辅导员团队) (团学组织) (团学活动)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评选公示) 招生就业 (招生专业) (就业服务) 合作交流 (产学研协同育人) (教研实训基地) (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信息公开 (党务公开) (政务公开) 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信息学院举办2023年首场国家级研究课题申报经验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8阅读数:

11月7日下午,信息学院在立信725举办了2023年国家级研究课题申报经验分享活动的第一场,旨在通过优秀青年教师分享国家级课题申报的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学院2024年课题申报工作的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了学院教师当中在今年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的杨健博士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张凯博士进行精彩的报告分享和互动交流。学院院长、副院长,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本场活动由信息学院副院长孙晓宁副教授主持。

WechatIMG103

杨健博士围绕其获批的202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数据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理论框架、定价机制与流通管控研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杨博士主要就申报书的内容进行了分享,就选题策略、课题设计论证、研究内容与写作的技巧等方面进行细致的讲解,着重强调在研究设计部分使用图文结合的方式来展示研究内容的逻辑架构。杨博士的分享不仅为学院其他教师进行交叉研究树立了信心,也为学院教师项目申请提供了实质性的指导。

WechatIMG106

张凯博士围绕其在2023年成功获批立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多视角科技知识图谱融合的新兴技术演化路径识别与预测方法研究》展开讲解。以项目申请及评审过程中的关注重点为切入点,从项目的前期准备到申报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细致的梳理,讲解了如何在申报书中展现项目的逻辑结构和体现其研究意义,强调了内容要充分展现项目的独特价值和潜在影响力,并对关键研究环节的细节性要求进行分享。

在申报经验交流阶段,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学习,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流程、技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于来年的课题申报具有很好的经验借鉴和实际指导。

活动最后,作为对杨健博士和张凯博士在推动学院科研工作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对同事们高水平研究课题申报提供的重要帮助的认可,李毅院长代表学院向两位青年博士颁发了精美的致谢证书。

本次为2023年国家级研究课题申报经验系列分享活动的第一场。活动的圆满举办不仅为有志于申报国家级项目的教师提供了实战操作层面的指导,同时也对学院开展有组织科研,开展学科交叉融合,提升整体学术研究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信息学院 蔡辰、孙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