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党建团学) (下载专区)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媒体报道)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学院标识)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一流专业) (精品课程) (教学成果) (培养方案) (卓越班) 学科建设 (硕士学位) (专业学位) (学科团队) (人才引育)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项目申报)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高级职称) (博士) (教学团队) 党建思政 (中心组学习)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工会活动) (党史教育) 团学工作 (辅导员团队) (团学组织) (团学活动)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评选公示) 招生就业 (招生专业) (就业服务) 合作交流 (产学研协同育人) (教研实训基地) (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信息公开 (党务公开) (政务公开) 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信息学院本科生教育简介

发布时间:2021-11-17阅读数:

信息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4个本科专业。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及要求: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计算机与数据管理等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兼具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知识,具有计算思维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将基本原理与技术运用于计算学科研究以及计算系统开发与应用的能力,通过与金融、经济、管理等相关领域知识相结合,能够从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相关部门中计算机系统的应用、维护、以及数据管理与分析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计算机专业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离散数学、Java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Software Engineering、操作系统、算法设计与分析、Computer Graphics、数据库系统原理、编译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人工智能、数据挖掘、金融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技术与应用、智能计算系统等。

就业深造方向:一类面向经济、金融、管理等行业,利用计算机技术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系统开发及应用等工作,历年较好的就业单位包括各大银行、工商局、税务局、大专院校等。一类面向国内外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继续考研深造,历年考取较好的院校有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复旦大学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及要求: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需求,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信息技术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开发利用、信息分析的方法与技术,能够在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组织从事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资源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信息技术类课程包括: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大数据技术及应用、高级程序设计(JAVA、Python)、web系统与技术、数据可视化与数据分析、信息采集与分析、网络与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

信息管理类课程包括:管理信息系统、信息资源管理、信息存储组织与检索、信息经济学、IT项目管理等。

经管类课程包括:运筹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等。

就业深造方向:本专业毕业生深造方向涉及多学科领域,能攻读国内外计算机专业、图书情报档案管理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术型或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以及金融专业、会计专业、工商管理等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泛,能胜任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信息系统开发和管理、信息数据分析以及经管类相关专业的业务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山西省品牌专业和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

三、电子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及要求: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管理、信息经济、信息技术和电子服务等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适应现代社会商务运营,具备互联网创新创业、电子商务系统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能力,能从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企业商品和服务的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网站建设维护、电子商务活动策划与运作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管理学、电子商务概论、网络经济学、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系统原理、程序设计基础(JAVA)、商务智能、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安全、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

就业深造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银行、证券、互联网、商业等企业及事业单位、政府机构、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市场中介机构其他相关部门从事网络环境中的商务运营管理、网站建设运营和商务技术支持等应用、研究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山西省特色专业和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

四、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及要求:本专业面向国家经济领域对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的需求,定位为“区域特色一流专业”,积极探索“智能+财经大数据”发展模式,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与道德修养,以计算机科学、数学、统计学为基础,具备经济、金融、管理等财经领域知识,能够运用领域知识与大数据技术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在IT、金融、行政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大数据处理、分析与预测,大数据系统架构与应用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大数据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导论、程序设计(C、JAVA)、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与Linux系统应用、数据库系统原理,大数据存储与处理技术、大数据可视化技术、Python程序设计、高级数据库、数据挖掘、人工智能、金融大数据分析、统计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等相关课程。

就业深造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IT、金融、行政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部门从事大数据处理、分析与预测,大数据系统架构与应用等工作。也可选择出国留学、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新型战略性发展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