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党建团学) (下载专区)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媒体报道)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学院标识)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一流专业) (精品课程) (教学成果) (培养方案) (卓越班) 学科建设 (硕士学位) (专业学位) (学科团队) (人才引育)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项目申报)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高级职称) (博士) (教学团队) 党建思政 (中心组学习)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工会活动) (党史教育) 团学工作 (辅导员团队) (团学组织) (团学活动)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评选公示) 招生就业 (招生专业) (就业服务) 合作交流 (产学研协同育人) (教研实训基地) (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信息公开 (党务公开) (政务公开) 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党建团学

首页 > 党建团学 > 正文

信息学院开展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6阅读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信息学院于4月13日下午开展了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此次活动邀请我校原信息系书记张银光教授为同学们讲述入党故事,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热爱之情,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与决心。

http://news.sxufe.edu.cn/__local/4/A3/54/B28E49A0AC367C28BC72C9E2931_A78AB5C7_5BA22.png

活动过程中,张银光教授亲切地为大家讲述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他记忆犹新的是,在他1959年12月加入党组织一年后的一天,当地下了一场罕见的暴雨,部分村庄淹没,多条公路冲毁。学校党委接县里指示,要求迅速派学生中入党积极分子和共产党员到公路抢险,当日必须修好通车。校党委决定由他担任队长,并授予队旗,当他接旗那一刻,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觉得党组织考验他的时间到了,心里暗下决心,排除万难,保证完成抢险道路任务。他跟二十余名突击队员跑步三十余里到达目的地,目睹凶猛的洪水,路被冲得满目疮痍,经过研究先把冲垮河道填石头,石头铺好后,上面再铺碎石子,最后路面再铺沙土。他带领队员们高喊着:“修路苦不苦,想想二万五;修路难不难,忆忆红军爬雪山。”抢险修路进度十分迅速。经过一天苦战,路修好了,也终于能顺利通车了,他们的成绩也受到校党委的表彰,其中有几名优秀队员同年也光荣入党。随后,他又讲述了他在山西财经大学43年以来的亲身经历与感受。他讲到,现在的教育资源、学习环境与学校刚成立的时期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是几代人共同努力创造的结果。当时他到山西财经学院初期担任后勤部副书记,为了保证师生员工能吃饱吃好,他和后勤部门的工作人员不计报酬,与工作人员们共同搬煤、剥菜、烧锅炉,身体力行地深入一线,当年学校食堂还被上级部门授予锦旗。讲到这里,张银光教授说,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http://news.sxufe.edu.cn/__local/4/81/40/803272398F6D202EE76772D19D0_DFB975FE_1C09C.gif

退休后的张银光教授现已81岁高龄,但他秉承“老有所为,老有所学”的信念与爱人王桂花老师联袂合著了200余万字书,即《浮光掠影话平生》、《旅游见闻》、《人生浏览》、《二十四节气与生态文明》、《旅游札记》,为我校70华诞献礼,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谈到对当代大学生的期望时,张银光教授意味深长地说,我希望当代大学生有担当,有所为,珍惜现在的美好学习时光,传承前辈们的精神与思想,努力成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

通过举办“读懂中国”活动,学生们进一步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深切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了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与决心。学子们纷纷表示,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生动鲜活的红色教育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把从党史中汲取的力量转化为推动自己成长的扎实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信息学院 曹国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