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党建团学) (下载专区)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媒体报道)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学院标识)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一流专业) (精品课程) (教学成果) (培养方案) (卓越班) 学科建设 (硕士学位) (专业学位) (学科团队) (人才引育)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项目申报)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高级职称) (博士) (教学团队) 党建思政 (中心组学习)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工会活动) (党史教育) 团学工作 (辅导员团队) (团学组织) (团学活动)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评选公示) 招生就业 (招生专业) (就业服务) 合作交流 (产学研协同育人) (教研实训基地) (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信息公开 (党务公开) (政务公开) 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虚拟教研室第二次教研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9阅读数:

为进一步探索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课程群教学拓展和研究应用场景,提升教师专业视角,挖掘校内外合作机会,2023年12月15日晚上,信息学院组织了“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虚拟教研室第二次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同时也为“山西财经大学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一流学者100分钟系列讲坛”第14期活动。活动采用线上会议形式,由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主任隗玲主持,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春江博士做报告,报告主题为“典型科技资源智能挖掘与应用”。参会人员为虚拟教研室成员和部分研究生,共计40余人。

刘春江博士首先介绍了数据智能挖掘时代背景下,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模型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使得情报服务机构的工作内容已从以前的数据资源和知识组织体系建设转变为运用智能技术挖掘数据价值,提供深度知识服务和智能情报服务。基于此背景,使用科技资源尤其是专利、论文等典型科技资源进行智能挖掘,可以更好地揭示专利中蕴含的技术问题、技术方案、技术功能、技术效果、技术领域等信息,可以更系统地介绍论文中蕴含的科学问题、实验元素、实验方法、实验结果、实验目标、实验材料、实验步骤、实验仪器等信息。该方面已被应用的系统有COSMOS、基于文献的癌症知识发现(LBD)系统等。

随后,刘春江博士介绍了两大类案例,一是专利数据智能挖掘与应用,二是领域知识发现实践及应用,为听众详细阐述了相关工作的组织及实施,内容非常丰富,让大家直观、具体地看到数据智能挖掘所涉及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技术、研究工具及研究成果,为相关研究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素材。

最后,参会老师与刘春江博士就多源数据的采集与集成、数据标引技术的使用、大模型训练的实施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会后,参会师生纷纷反馈收获满满,不仅对情报服务内涵有了新的认识,也对新技术的掌握与应用有了新的理解,同时对如何加强校外合作有了新的思路。(信息学院 隗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