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党建团学) (下载专区)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媒体报道)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学院标识)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一流专业) (精品课程) (教学成果) (培养方案) (卓越班) 学科建设 (硕士学位) (专业学位) (学科团队) (人才引育)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项目申报)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高级职称) (博士) (教学团队) 党建思政 (中心组学习)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工会活动) (党史教育) 团学工作 (辅导员团队) (团学组织) (团学活动)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评选公示) 招生就业 (招生专业) (就业服务) 合作交流 (产学研协同育人) (教研实训基地) (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信息公开 (党务公开) (政务公开) 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信息学院邀请山西知网王军总经理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2阅读数:

2021年11月19日上午,一场以“大数据时代信息学的应用与展望”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在立信楼104阶梯顺利举行。信息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这次专题讲座,信息学院院长尚成国教授与信息学院图书情报与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学生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中国知网山西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民盟山西省委数字经济专委会副主任、山西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客座教授王军。王军教授同时担任太原科技大学校外创业导师、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山西省科技厅创新券平台知网负责人等多种社会职务,促成了山西知网与山西大学、医科大学、省社科院、太原理工大学等多个单位的战略合作;发起运作了“互联网+煤炭行业”协同创新云平台项目,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的高度重视并在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上点名表扬。

为贯彻落实一学科一行业,一专业一企业对标产学研高度融合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新路径,王军教授分别从信息学院与信息学、信息学与双创、信息学与知识产权强国、信息学与元宇宙及财大科研成果情报大数据分析这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信息学的应用与展望。

在本次专题讲座中,王军教授首先对信息学的历史与未来进行了介绍,对信息学与信息学院的密切关系进行了讨论。王军教授指出,信息学即信息科学(旧称情报学),是研究信息的表示、获取、处理、传递和利用的规律性的一门新兴学科。信息学以信息为研究对象、以计算机等技术为研究工具、以扩展人类的信息功能为主要目标,利用计算机及程序设计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与图书馆学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王军教授也指出,财大信息学院学科和专业结构具有突出的特点,学院现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信管、电商、计科、大数据4个本科专业,在信息学的研究和利用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

接着,王军教授对前几年双创活动的背景、财大双创取得的成绩以及双创与信息学的关系进行了回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项目出自2014年9月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披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2015年,山西财经大学的《校园生活服务站“楼梯间”》项目荣获“晋商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高校在校生组”的特等奖,获得了一揽子落地政策的扶持。该项目获奖团队于2016年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接见,成为获得国家领导人接见级别最高的一个团队。双创项目对政府、企业、高校和大学生都有巨大的作用和价值,同时与信息学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国初创企业成功率不到1%,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信息不对等。因此,王军教授指出应该借脑、借力、借势,万物皆为我所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运用好数据存储与管理工具、数据清洗工具、数据挖掘工具与数据可视化工具,致力于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王军教授讲的第三点是“信息学与知识产权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这“五大关系”深刻闸释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时代内涵和战略意义,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信息学使得人类的生产力和科技水平得到极大发展,可以促进知识产权在人财物方面提质增效,可以促进全社会知识产权制度的现代化以及信息的有效传播。信息学的春天已经到来,未来已来。

此外,王军教授还对“元宇宙”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清华大学2021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指出,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面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杜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台,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世界编辑。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过程,是信息学与其他学科深入融合、应用的过程。

最后,王军教授为大家展示了财大科研成果的大数据分析结果及十所财经类大学科研情况的对比概况,让参会师生了解了财经大学的论文期刊、专利、基金项目、合作机构等科研信息及财经大学科研实力在十所财经类大学中的位置。

在讲座结束环节,王军教授总结到,信息学院是点,双创是面,知识产权强国是面,元宇宙是体。只有点线面体共同发展,才能促进信息学又好又快发展。王军教授还祝愿信息学子:“你们的前景一定光明,因为你们处在大数据时代,一个更好的时代!”。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专题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