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党建团学) (下载专区)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媒体报道)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学院标识)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一流专业) (精品课程) (教学成果) (培养方案) (卓越班) 学科建设 (硕士学位) (专业学位) (学科团队) (人才引育)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项目申报)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高级职称) (博士) (教学团队) 党建思政 (中心组学习)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工会活动) (党史教育) 团学工作 (辅导员团队) (团学组织) (团学活动)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评选公示) 招生就业 (招生专业) (就业服务) 合作交流 (产学研协同育人) (教研实训基地) (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信息公开 (党务公开) (政务公开) 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信息学院与山西知网共建产学研融合联盟 共谋高质量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21-11-12阅读数: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信息学院结合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实际,以项目带动为抓手,努力创建一学科一行业,一专业一企业对标产学研高度融合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新路径。2021年11月10日,学院党委书记周红斌带领相关教师一行到山西知网公司总部进行交流洽谈,参观了山西知网公司学术期刊加工基地、大数据技术研发中心、数据标引中心等场所,双方本着精诚合作的态度,展开了多角度的需求讨论,达成了多方面的合作意向。

山西知网是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运营的重要组成单位,也是山西综改区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在2012年成立至今,山西知网在“中国知网”产业板块内承担了“四基地一中心”的重要职能,主要负责数字出版支撑业务,是山西首屈一指的大数据加工基地。其主营业务包括全国原创学术期刊全媒体出版、中外文各类数据库加工和制作、大数据分析技术研发、实用知识库开发等。山西知网与工信部、山西省科技厅及多所高校合作,在达成广泛合作伙伴关系的同时,完成了多个重要项目研究,产出了一系列成果。

山西知网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海量数据,其基于行业数据自建了多个特色知识资源库,如“一带一路”基础知识资源库、丝绸之路民族历史文化研究文献库、丝绸之路宗教历史文化研究文献库、煤化工知识资源库等。山西知网负责人坦诚地指出,虽然知网已经搭建了众多资源库,但是对资源库价值的深入挖掘与利用还远远不够,这正是需要高校老师发挥学科专业力量的地方。

在交流中,信息学院负责人表示,中国知网作为全球最大的文献数据资源平台,通过最为准确快捷的资源数据统计,已为社会提供涉及全领域、全学科、全行业、全产业链的信息服务和知识服务,成就斐然,令人倾佩。现信息学院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和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两个学科,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系统、电子商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专业,是省内唯一一所集管理学和工学学科专业相融互促的信息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有其独特的天然优势。近几年,基于学校党委的重视和政策利好,学院引育了大量青年才俊,科研实力突飞猛进,后劲十足,有能力推动产学研联盟共同开发。山西知网业务所涉及的技术、知识需求与学院学科专业都有着密切高度关联,信息学院在培养满足企业需求的专业人才方面有着突出的优势,同时也有吸纳行业进入人才培养体系联合打造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更有我能为企业做什么,企业需要我们做什么的强烈愿望。

交流中山西知网负责人给出了热烈的回应。认为信息学院的学科专业布局方向正确合理,响应了国家以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相关政策,目前太原市也出台了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若干支持政策,以提升太原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这些文件的出台为图书情报学科和信息管理相关专业的老师与学生发挥智慧提供了良好时机。认为信息学院在创造专利、孵化知识产权、提供知识服务和管理知识产权方面大有可为。山西知网高级工程师王长征经理也结合产学研合作的经验,认为双方尽快加强实质性的交流探索,从切入一个合作点开始,最终形成有效的项目,实现完整的产学研运作机制。

在交流洽谈中,双方就人才培养、重大项目申报、科研课题开发研究、联合实验室建设等多个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双方要共同“借脑、借力、借势”,山西知网将信息学院作为“知识服务产学研协同中心”,不断推进多方面实质性合作,走出校企合作的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