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党建团学) (下载专区)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媒体报道)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学院标识)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一流专业) (精品课程) (教学成果) (培养方案) (卓越班) 学科建设 (硕士学位) (专业学位) (学科团队) (人才引育)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项目申报)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高级职称) (博士) (教学团队) 党建思政 (中心组学习)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工会活动) (党史教育) 团学工作 (辅导员团队) (团学组织) (团学活动)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评选公示) 招生就业 (招生专业) (就业服务) 合作交流 (产学研协同育人) (教研实训基地) (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信息公开 (党务公开) (政务公开) 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社会实践

首页 > 团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信息学院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之“让晋商文化火起来”

发布时间:2021-08-07阅读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引导学院学生把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实现全面发展,信息学院组织开展了“让晋商文化火起来”的社会实践活动,信息学院志愿者们前往家乡所在地探寻晋商文化的历史,从中感受晋商的魅力和智慧,为发扬和传承晋商文化做准备。2021年7月29日,学院志愿者们怀着饱满的热情开始了今天的志愿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019233918

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班李灏同学走访晋商商号,他采用线上搜集资料,线下证实的方式来调查“日升昌”票号衰败和倒闭的原因。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通过对“日升昌”深入了解,他总结出了其衰败的两个主观原因:一是巨额的赢利和分红滋生财东与经理的腐化堕落,导致票号内部管理混乱、规章废弛。二是票号后期选用了轻浮缺乏经验之侯垣管理最大的京都总号,导致票号经营不善。这两个因素也最终成为了日升昌票号倒闭的导火索。

此外,还有一些客观方面原因:一是汇丰银行、丽日银行、正金银行等一大批外国银行资本的入侵,抢夺了票号市场。二是受政府资助的国立银行也很大程度上抢夺了票号大半市场。三是辛亥革命的成功使得票号业赖以维系的清政府政治基础的垮台,尤其是“日升昌”票号好多分号设于南方,而战争便起于南方,使其损失难于估算。虽然这些原因最终使得“日升昌”没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但在历史的长河中晋商还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通过近期的志愿活动,李灏同学对“日升昌”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通过对日升昌的历史、经营方式、用人方式以及成功和失败原因的探索,李灏同学也感悟颇多,他说,我们不应该忽视晋商文化带来的成就和辉煌,同时我们也应牢记历史,吸取教训,在继承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真正发扬和传承好晋商文化。

影视剧作为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为我们了解传统文化提供了良好的艺术体验。影视剧能够传播正能量,提升作品底蕴,为观众了解历史打开一扇窗口。通过观看精彩的历史影视剧,我们也仿佛能走进那个年代,从中感受到先辈创业的不易与艰辛。

微信图片_20211019233923 微信图片_20211019233930

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一班胡嘉宁同学通过观看《乔家大院》来了解晋商文化的光辉历史。他说,因为自己也想做一个商人,所以对晋商有着更特别的关注。他总结道,电视剧《乔家大院》讲述了一代晋商乔致庸的故事,从他接手负债累累的家族开始,一直到他去世整个人一生的故事。晋商是在历史上很有影响的、不得不了解的这么一群人。

电视剧中最令胡嘉宁同学印象深刻的人物是乔致庸,他认为乔致庸性格非常鲜明,有很多方面值得他去学习。他觉得乔致庸有才华、有情、有良知、能吃苦、敢冒风险、顾全大局等优秀品质,从他身上,胡嘉宁同学也学到了不少从商的、对他影响颇深的道理。

“宝可不淘,信不可弃”。谈到从商,胡嘉宁认为诚信是第一位的,诚信在这部电视剧里体现的淋漓尽致。乔致庸对店里出现了假胡麻油的情况,立即贴出告示,告知城里的父老乡亲:"已经买的假胡麻油可以拿来换真胡麻油,原来的假胡麻油以超低的价格卖给父老乡亲,当做煤油来使用(点灯)。"这种处理方式就非常及时、效果非常好。做生意,诚信要放在首位。当然,做人也应该如此。正是因为他把诚信放在这么高的位置,所以他的生意发展壮大才有了一个好的基础,并且最终能把生意做得那么大。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李鑫佳同学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和实地走访探索晋商的历史。她了解到,商人们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商业经营,在实践活动中逐渐形成了走西口、闯关东、下南洋等近代中国的三大移民活动。晋商文化历经几百年风雨,是对中华文化的继承和创新。走西口的人群中,山西商人是经过千辛万苦的成功者,他们形成了山西商人新的商业群体。

中国晋商成功者的榜样,给走西口的人们带来了希望,进一步推动了走“丝绸之路”的浪潮。中国晋商不但以身作则,形成了一整套经商做人的有效法则和经济管理制度,也通过他们的智慧创新了一整套善的思想、善的文化。

李鑫佳同学认为,晋商是倡导和谐与创新的文化。因为山西商人就是以"和为贵",而成就着"寒汀落雁禾齐秀,但愿天下无穷人"的美好心愿。晋商在"禾齐秀"中求进步、求发展、求一切合乎晋商文化所需求的东西,这更是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和创新力量!

在活动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信息学院学子知行合一、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让晋商文化火起来”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院学子在实践中得到了一份锻炼、一份体验、一份思考,也为他们的人生留下了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