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党建团学) (下载专区)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媒体报道)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学院标识)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一流专业) (精品课程) (教学成果) (培养方案) (卓越班) 学科建设 (硕士学位) (专业学位) (学科团队) (人才引育)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项目申报)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高级职称) (博士) (教学团队) 党建思政 (中心组学习)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工会活动) (党史教育) 团学工作 (辅导员团队) (团学组织) (团学活动)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评选公示) 招生就业 (招生专业) (就业服务) 合作交流 (产学研协同育人) (教研实训基地) (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信息公开 (党务公开) (政务公开) 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团学活动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用好学科竞赛育人载体 打通实践育人“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5-02阅读数:

大学生学科竞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信息学院潜心内涵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用好学科竞赛这一育人载体,推动学科竞赛在宣传、组织、培训等方面的体系化,争取学科竞赛的作品成果化,实现以赛促学、以竞赋能,使之成为落实“三全育人”的有力抓手。

落实实践育人,营造学科竞赛有利环境。信息学院强化教学与团学的联动机制,实施学科竞赛二元管理模式。学院团委秉持与学院学科特色优势紧密结合、围绕学校学院重点开展团学工作的理念,竭力为学院学科竞赛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学院每类学科竞赛均由学院团委和一位作为负责人的专业课教师并行做项目化管理。学院团委负责宣传与组织,专业课教师负责人主抓培训与指导,在学科专业建设与学科竞赛培育之间搭建起“立交桥”,着力营造实践育人大环境。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学科竞赛建设布局信息学院注重系统设计,强化学科竞赛体制机制建设,搭建起三位一体学科竞赛新体系:发挥好承办作用,举办好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以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三项教育部认可的与信息学院专业优势紧密结合的赛事;立足创新创业大背景,组织学生广泛参与“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大创”等赛事;围绕学院专业特色,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山西选拔赛”等其他各类学科竞赛。

尽管受疫情影响,2022年信息学院团委承办的三类竞赛均克服重重困难在线上如期进行。4月9日,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级赛落下帷幕,在校园内参加线上竞赛的40位同学中,有18人分获省级二等、三等奖。4月12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西财经大学校级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比赛共160余支队伍参赛,11支队伍获得一、二、三等奖,我院将择优挑选获奖作品报送参加省赛。4月30日,2022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赛报名完成,我院23支队伍将代表山西财经大学参加省赛。此外,4月中旬至5月份,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的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22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以及第四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选拔赛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厚植创新理念,引领学科竞赛文化风尚。信息学院注重创新理念的植入,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鼓励新生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了解并参与学科竞赛,让学生在学科竞赛中提升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创造热情,提升团队合作意识和综合素质。下一步学院将举办基于学科竞赛的创新实践成果展,对学科竞赛中成绩优异的创新实践作品进行集中展示交流,彰显课外创新实践建设成果与成效,同时举办学科竞赛经验分享会,搭建师生交流平台,提升参赛项目质量,以学科竞赛这一有效育人载体切实打通“实践育人”最后一公里。 (信息学院 付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