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党建团学) (下载专区)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媒体报道)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学院标识)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一流专业) (精品课程) (教学成果) (培养方案) (卓越班) 学科建设 (硕士学位) (专业学位) (学科团队) (人才引育)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项目申报)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高级职称) (博士) (教学团队) 党建思政 (中心组学习)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工会活动) (党史教育) 团学工作 (辅导员团队) (团学组织) (团学活动)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评选公示) 招生就业 (招生专业) (就业服务) 合作交流 (产学研协同育人) (教研实训基地) (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信息公开 (党务公开) (政务公开) 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支部风采

首页 > 党建思政 > 支部风采 > 正文

信息学院党支部开展“参观兵工阵地,筑牢国防意识”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1阅读数:

2021年10月30日,正值金秋时节,晴空万里,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周红斌书记带领行政党支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党支部及基础教研室党支部三个支部的教师党员们到太原市杏花岭区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开展“参观兵工阵地,筑牢国防意识”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再筑国防意识。

太原兵工厂位于杏花岭区巨轮街道胜利街旁,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历史最悠久的军事工业遗产,既是山西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也是近代中国火炮的发祥地;既是山西工人运动的策源地,也是“共和国礼炮的故乡”,更是国内唯一厂址未变、军工制造性质未变的百年军工企业。在太原兵工厂的基础上建设而成的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由“三址一坊”组成,即太原兵工厂旧址展览馆、太原兵工工运纪念馆、现代火炮展览馆和晋造工坊。

信息学院15位教师党员们来到兵工厂文化产业园,在太原教育电视台好少年研学中心几位工作人员的带领来开启了主题党日活动。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长征的伟大历史。在长征过程中,中央红军共经历了380多次的战斗,攻占700多个县城,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其间共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公里。“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句诗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战士排除万难、舍生忘死、患难与共,最终取得长征胜利的伟大精神。

我们的教师党员们也化身为新时期的红军战士,体验了一回“强渡大渡河”和“四渡赤水”的游戏环节。我们的教师党员们整编成“远征队”和“红一军”两支队伍,在高亢嘹亮的“远征远征,一定成功”和“不抛弃、不放弃”开启了愉快的党建之旅。“强渡大渡河”要求战士们听指挥、有步骤、有节奏、团结一心。两支队伍所有人员排成一列,前面战士紧抬后面战士的右腿,然后起步单脚跳,看哪支队伍最快速地从起点到达终点。“四渡赤水”要求在一个54方格中找到唯一一条通路,考验了两支队伍勇敢试错、静心观察、团结一心的综合素质。

通过短短的游戏体验,党员们本次党建的热情不断高涨,怀着激动的心情重温了入党誓词。接下来,党员们依次参观了太原兵工厂旧址展览馆、太原兵工工运纪念馆、现代火炮展览馆和晋造工坊。太原兵工厂内现保留有不可移动的6处省级文物和17栋国家工作遗产建筑,以及2万余种工业实物遗产,其中包含生产武器装备的机器设备,曾使用过的各种刀具、量具、夹具、磨具、辅具,各类武器装备实物,以及档案、图纸、文件、书籍资料、历史时期照片等,对研究我国近代工业和军事工业发展、民族工业文明、近现代企业管理、山西工人运动等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座天然的“军事博物馆”。通过讲解员的解说,每件实物和照片背后精彩的历史逐渐生动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太原兵工厂鼎盛时期的军工力量让人叹服。同时,太原兵工厂也是工人运动和抗日战争的重要基地,这里也涌现了不少可歌可泣的无名英雄。现代火炮展览馆呈现地是兵工厂当时生产过的各种火炮,晋造工坊呈现地则是各类生产工具,包括当时世界领先的大炮生产流水线。

翻开近代中国历史的长卷,几多屈辱,几多悲愤,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近距离地感受了太原兵工厂强大的军工实力及军工对保护国泰明安的重要性,再次学习了长征精神、增强了国防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