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党建团学) (下载专区)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媒体报道)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学院标识)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一流专业) (精品课程) (教学成果) (培养方案) (卓越班) 学科建设 (硕士学位) (专业学位) (学科团队) (人才引育)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项目申报)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高级职称) (博士) (教学团队) 党建思政 (中心组学习)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工会活动) (党史教育) 团学工作 (辅导员团队) (团学组织) (团学活动)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评选公示) 招生就业 (招生专业) (就业服务) 合作交流 (产学研协同育人) (教研实训基地) (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信息公开 (党务公开) (政务公开) 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报告顺利提交

发布时间:2022-09-19阅读数:

2022年9月15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认证申请报告正式提交到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委员会,标志着本专业工程认证第一阶段工作申请报告提交正式完成。

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我们地方财经类院校仅有的两个工程类专业之一(另一为我校2018年获批的新型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对于我们财经类院校金融、会计、统计、文化旅游等经济管理、法律艺术学科专业的数智化转型以及各种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起着重要的平台支撑作用。

工程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为更好地服务和带动我校新商科专业的发展,对我们财经院校的腾飞起到“如虎添翼”的工科作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点,始终本着一流专业建设专业特色化发展原则,本着“理工固本、经管铸魂”的特色化人才培养理念,严格按照工程认证树立“标准意识”,强化“质量意识”。树立以学生为中心(Students-Centered, SC)、以成果为导向(Outcome-Based Education, OBE)、持续改进(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 CQI )的中国教育工程认证标准理念进行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建设。

历经两年,学校领导、教务部、院领导和信息学院全体教师经过前期专业认证筹备指导、OBE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OBE版课程教学大纲的撰写、直至本学期专业认证申请书的撰写以及支撑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具体包括9门代表性课程OBE教学大纲的精雕细琢(工程基础类2门课程、专业基础类2门课程、专业类2门课程、工程实践类2门课程、毕业设计(论文))、最近三年的考试/考核内容(例如试题、实习/设计任务书、论文/报告要求等)的整理、考试/考核合理性审核的原始记录的收集、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报告的撰写与分析、评价报告所依据的支撑毕业要求的标志性原始数据的收集等工作。最终顺利完成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认证申请材料的提交工作。

就此次工程认证工作,院领导组织相关教师进行工程教育专业制度文件梳理、新工科建设研讨、认证工作推进、申请工作启动、认证质量提升线上线下专题讨论。这仅仅是工程认证的申请阶段工作,信息学院将会持续关注和推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后续阶段工作,使得本工程类专业在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配备、办学条件配置等方面真正围绕学生毕业能力达成这一核心任务展开,实质性建立专业持续改进机制和文化以保证本专业教育质量和专业教育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