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WWW.SXUFE.EDU.CN
栏目列表
· 专业概况
· 2013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实践教学
· 教改项目
· 学科竞赛
· 精品课程
· 学习心得
· 师资队伍
· 教学条件
· 人才培养
· 成果展示
 
教改项目 
多科性财经大学信息技术类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培养模式与质量监控体系的研究
2013年01月20日 11:00

本项目获得山西省教育厅立项批准,并于2008年底结项通过鉴定。2009年8月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教学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010年8月获山西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毕业设计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检验。目前,各大学信息管理类专业在毕业设计环节中存在模式单一、选题与实践结合不够紧密、综合创新能力不强、质量监控弱等问题。

山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自2001年始致力于本科生毕业设计质量监控体系的改革研究,在教育部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精神指引下,遵循科学性、导向性、可操作性等原则,于2003年初步形成了一套改革试行方案,并于2006年全面开始实施。本项目的主要研究论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421”的阶段性培养模式。要求学生在校期间撰写4篇论文、2篇社会实践报告、1篇毕业设计论文。整个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大学一年级对学生进行论文写作基本功训练,写一篇对专业和学科认识方面的论文;第二阶段是在大学二、三年级结合社会实践和课程设计撰写3篇专业论文和2篇社会实践报告;第三阶段在大学四年级进行毕业设计并撰写毕业论文。通过系统训练,使学生的科研素养和综合能力逐步提高。

2.科学选题方法。要求指导教师按照面向社会实际、面向就业岗位、面向科学研究、面向实习基地、面向实验室的原则,力求做到真题真做、真题实做。由教研室主任和专业及学科带头人组成工作组,负责毕业设计的选题及审核工作,将定性的评判标准进行合理量化,即对所有提供的选题按照评分标准划分为A、B、C、D、E五个等级,对于D、E级的选题要求重新出题。对于A、B、C不同等级,给出相应等级的起评分,鼓励学生选择富挑战性、创新性的选题。

3.全程的质量监控体系。从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系统验收、论文答辩、成绩评定等环节入手,将一些定性的评判标准进行了科学量化,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质量监控体系。在选题环节,采用盲审形式;在开题环节,采用报告会形式;在中期检查环节,导师、工作组逐层把关;在系统验收和答辩环节,采用分组交叉形式。最终成绩评定比例为导师评分占30%,论文盲审占30%,系统验收占10%,答辩占30%。

4.完善的管理规范。在毕业设计管理流程、管理小组职责、指导教师的遴选机制、毕业设计成绩评定办法等方面做了详尽规定,并于2003年形成了《山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

5.合理的教师管理和激励机制。在指导教师资格的认定、教师指导环节的管理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规范和奖惩机制,教师指导毕业设计与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及年终考核挂钩。

[1] [2] 下一页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Copyright @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电话:0351-7666126 邮箱:xxxyds@163.com

技术支持 山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