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WWW.SXUFE.EDU.CN
栏目列表
· 专业概况
· 2013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实践教学
· 教改项目
· 学科竞赛
· 精品课程
· 学习心得
· 师资队伍
· 教学条件
· 人才培养
· 成果展示
 
教改项目 
《电子商务》案例教学法及案例本土化的研究
2013年01月20日 10:55

本项目获得山西省教育厅立项批准,并于2008年底结项通过鉴定。2009年8月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教学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课题组按照课题申请书中提出的研究任务,切实做了深入的研究,完满地完成了研究任务。课题组成员几年来一直在《电子商务》教学的第一线,研究了国外和国内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现状,于2003年秋季开始进行《电子商务》课程的教学,并开始使用案例教学法,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和研究,并形成了一套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切实可行的案例教学法。

主要内容有:

1、八段式案例教学法

进行案例教学应该有目的有目标地进行,而不能为案例而案例。在案例教学的教授过程,课题组总结出了制定教学目标、选择教学案例、案例课程准备、案例情景再现、教辅资源使用、案例分析讨论、理论总结提高、案例延伸思考的八段式教学法,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合理的学生组织管理

在案例教学中,学生的合理组织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根据不同的教学需求,分别采用了自由分组、指定分组和随机分组等方法组织学生。在随机分组法中,更是采用了创新的兴趣分组法、团队分组法,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他还有固定分组和动态分组等。

3、体验式教学

我们在案例教学中,大胆创新并加强了体验式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是指在教师指导下,学生扮演案例中的具体角色,在模拟的环境中身临其境地感受案例发生的过程,并做出相应的决策和讨论分析。我们采用的体验式教学方法都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4、案例本土化研究与撰写

一个好的案例应该包含典型问题情景、突出中心论题、体现现实生活场景、描述内容翔实、具备背景材料、理清问题实质、解决问题方法、针对决策评价。案例撰写就应该注重以上提到的各个方面。

由于我国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与国外有本质的区别,而我国各省与地市的发展环境、风俗习惯、历史文化等也有较大的不同。因此我们立足国内、侧重山西,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撰写了一批有针对性的、具有较强本土特色案例并对每个案例附以教学指导。这些案例经过两至三年的使用,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针对《电子商务》课程,我们制定了教学大纲,制作了完备的课件,还编写了一本电子商务的教材。为便于推广、和兄弟院校的同行交流,我们还制作了2个教学录像。同时,课题组成员发表了3篇国家级论文、2篇省级论文,并编写了本课题的总结一份。

本项目研究成果已在学生中应用了4年,在应用中反映良好,这门课程的案例教学水平取得了较大的提高。学生在电子商务案例教学过程中,写出相对较为出色的电子商务创业计划书。学生参加电子商务方面“兴晋杯创业大赛”和“兴晋杯论文挑战赛”获得较好的成绩。由课题组成员马尚才、肖宁指导学生在2009年参加全国高校首届“创意、创新、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中荣获一等奖。

[1] [2] 下一页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Copyright @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电话:0351-7666126 邮箱:xxxyds@163.com

技术支持 山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