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WWW.SXUFE.EDU.CN
栏目列表
· 专业概况
· 2013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实践教学
· 教改项目
· 学科竞赛
· 精品课程
· 学习心得
· 师资队伍
· 教学条件
· 人才培养
· 成果展示
 
2013申报材料 
2013年山西省电子商务特色专业建设申报书(一)
2013年04月26日 10:42

一、简表

专业名称

电子商务

修业年限

4

专业代码

120801

专业类别

电子商务

本专业设置时间

2001

近三年毕业生数

148

上年度入学人数

98

现有在校生数

293

学校近3年累计向本专业投入的建设经费(万元)

85

项目负责人(带头人)基本情况

姓 名

尚成国

性 别

出生年月

1964.5

学 位

MBA

学 历

大学

所学专业

工商管理

毕业院校

山西财经大学

职 称

教授

职 务

副院长

所在学校通讯地址

电 话

办公: 0351-7666951 手机:13994250687

电子信箱

Shang_cg@yeah.net

邮政编码

030031

负责人(带头人)近五年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成果

教学:五年来,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电子商务概论、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电子商务发展前沿、电子商务专业导论等5门课程,共350学时;指导本科生80人,硕士生7人;完成了山西财经大学《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两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任务;指导申请4项山西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其中1项为国家级项目;“高等院校教务管理综合系统的建立与研究”2007年3月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电子商务》案例教学法及案例本土化的研究” 2009年8月荣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教学科研成果二等奖。2011年5月,负责组建了山西财经大学电子商务教学团队。

科研:五年来,主持参与教育部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8项;发表国家级论文2篇,出版著作2部,其中主编的《电子商务概论》是教育部2009至2010年度教育部规划教材;获省级以上奖励3项;2009年成功组建“信息资源管理”科研团队。

社会服务:2012年主持侯马经济开发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规划(在建),2011年主持完成离石区十二五规划纲要、离石区城乡建设研究报告、离石区现代农业发展研究报告;2009年主持完成山西财经大学“网络档案管理系统”项目建设。

二、专业建设目标、思路、 方案及成果预测

2.1建设目标

基于电子商务是以信息技术创新流通模式形成的现代流通新业态,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山西省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专业的主要建设目标为:依托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优势学科,坚持内涵发展,弘扬“晋商”精神,在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条件等方面创新办学体制和机制,培养具有较高的办学水平和鲜明特色,利用5年左右时间,将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先进的特色专业,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努力推进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为山西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养紧缺型专业人才做出贡献。同时,确保本科生在校生规模稳定在400人左右,学生考研率由目前的13.95%提高到20%以上,一次就业率由目前的86%提高到90%以上。

2.1.1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模式

1、完善“2+2”专业人才教学培养模式

学生利用2年时间完成全部基础课、专业基础课课程学习,从第三学年开始,按电子商务“商务应用”和“技术应用”分两个方向学习,利用2年时间完成相应专业课程学习。具体实施中,根据专业培养方向要求,逐步过渡到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利用1年时间进行校际交流培养,或选择企业项目置换部分专业课程内容。

2、创新完善“4+X”人才实践培养模式

根据电子商务专业发展的特点以及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建立和完善“4+X”的人才培养模式,“4+X”模式中“4”代表实践教学体系中“实验教学、实习教学、实训教学、素质拓展”4个层面;“X”代表围绕4个实践层次开展地多角度、全方位、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开设实验课程、毕业设计、校际联合培养、校企合作、院企合作、参加学科竞赛等形式,着力培养具有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网站策划、电子商务系统设计与开发、网络营销等能力,且具有较强实践性的电子商务专业高素质人才。

2.1.2打造精品教师团队

继续加强电子商务系列课程建设,从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入手,对电子商务系列课程进行有效的改革。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中青年教师继续深造,积极鼓励教师通过参加教学研讨会、课程研讨、设备培训会、走进企业等形式,促进与外界之间的信息交流,拓展专业视野,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同时,积极引进有较强科研能力的教学研究型人才,提升专业团队整体教学科研能力,吸收校外专家和行业翘楚做兼职教师,优化师资团队,使专业建设紧密依托行业实践。

2.1.3强化专业实验室建设

在已建立的“电子商务模拟实验室”基础上,新增“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和“电子商务实践创业”实验室,为我校电子商务专业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网上支付与电子银行等课程的开设提供较高水平的实验环境;新增“电子商务项目策划”、“电子商务策划与实施”等设计性实验;新增“电子商务基地综合实训平台”创新性实验。

2.1.4建构互动商务实训平台

规划和建设“高校+企业+政府”三方互动的电子商务实训平台,积极探索电子商务专业实习与就业的新模式。以中西部地区电子商务企业的动态人才需求为基础,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实践教学,真正把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成为山西省具有引领和辐射示范作用的特色专业。目前, 已与侯马经济开发区确定了合作成立“山西财经大学电子商务教研与实践基地”和“侯马经济开发区电子商务研发与人才培养基地”,实现了双向实践培养目标。

2.2建设思路

1、在电子商务特色专业的定位上,以市场为导向,以培养市场需要的人才为目标。电子商务特色专业的建设方向要与其社会背景、产业背景、职业岗位背景及其发展趋势密切相关。紧紧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型人才及服务型人才的需求特点和变化趋势,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实现学校和社会的双赢。

2、在电子商务特色专业课程的结构优化上,以特色性、实践性、适应性、系统性和时代性为目标。“特色性”强调本专业“商务与技术并重”的特点,努力寻求与其他专业学科的交叉融合,努力扩展本专业的发展空间,办出特色;“实践性”强调课程的实践性,应合理安排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结构比例,强化实践教学,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向社会输送实践能力强的高级技能型应用人才。

3、在办学的承接与变化上,以“晋商”精神为指导,依托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优势学科,既要适应行业需求,提高就业率;也要跟进相关行业的发展动态,保证专业的科学性和完整性。

4、在发展进程上,立足实际师资水平与办学条件,处理好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的关系。目标明确,分段进行,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寻求专业建设的重点突破。

2.3建设方案

1、建构完善专业培养方案

在专业人才培养中,以“2+2”人才教学培养模式和“4+X”人才实践培养模式为指导,以电子商务活动流程为中心,以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继续完善课程群的建设,加大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工作,所有专业课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实践训练。

2、打造精品教师团队

继续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强调师德教育和业务提高并举,不断提高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的精干、高效、创新、敬业的师资团队。切实加强教师的培养,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高层次的学科带头人力度;鼓励中青年教师继续学习,提高现有队伍的素质;创造有利条件鼓励教师进行教学科研工作,并从政策措施上加以保障;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选派教师到公司参加项目开发,在校企合作中锻炼师资、培养人才。2013年3月,柳亚琴受到山西省筹资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专项资金资助,到美国康斯康星州州立大学 University of Wisconsin-whitewater留学,开展“发展中国家能源消费问题研究”,接受山西财经大学和国外大学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

(1)实施教学团队建设工程。依托现有的电子商务教学团队,根据专业建设需要,促进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坚持“一课两师、一师两课”的师资配备制度。支持教学团队积极承担或参与省部级以上教改课题,并将教改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鼓励教学团队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

(2)实施科研团队建设工程。依托现有的信息资源管理科研团队,积极组建多种形式科研创新团队,鼓励科研创新团队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定期举行学术研讨。鼓励团队成员发挥集体优势,共同攻坚克难,积极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提高教师科研水平,鼓励教师将最新研究成果与教学内容相融合,充实、更新教学内容,提升教学层次。

(3)实施实验团队建设工程。积极组建实验教学团队,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学生为主体,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改革与完善实验教学内容,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比例。

3、强化实践教学建设工作

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突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完善现有的递进式、不间断的电子商务人才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加强对外合作力度,大力构建以实验室建设为核心的教学和科研新平台,加大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力度,提升实验室建设水平,进一步理顺实验室管理体制。加强实验室管理,加强实验室资源整合和共享,打破学科壁垒,确保教学实验设备高效利用;按照必做实验项目与选做实验项目相结合、开放式实验教学与课外科技活动相结合的思路,加大基础教学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及科研实验室对本科生的开放力度。依托现有的实习基地,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采用多样化、多层次和针对性的合作方式,再建10个左右的实习基地,采用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选派学生参与实践项目活动。

4、完善互动实训平台

经过多年努力探索,电子商务专业已经逐步构建了相对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商务互动实训平台已初步构建,专业教师与学生依托该平台开展实践教学,使得实践操作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逐步增强,在今后的建设计划将进一步完善互动平台。

2.4成果预测

通过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内容优化的各种措施,达到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逻辑层次清晰、课时分配合理;理论课、实践课、基地实训衔接有效,保证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具有极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争取出版《电子商务基础》、《客户关系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系统分析设计》、《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商务智能》等特色专业教材6部。

通过强化团队建设的各种措施,形成特色鲜明的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实验团队。电子商务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和实验团队力争5年内建成省级团队。力争在特色专业建设期间,申报并完成强校工程项目和校级教改课题15项,省级以上教改课题5项。在核心及以上教育期刊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15篇。申报并争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各类教学奖项5项。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及横向科研项目10项以上。发表国家级以上论文30篇以上,并努力获得国家、省、市各级优秀科研成果奖15项。

通过教学条件建设的各种措施,形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备、能有效提高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实务操作能力的网络教学平台、实践教学平台和实训基地平台。力争在现有实习基地的基础上,新建10个实习基地,实现实习基地的多元化。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Copyright @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电话:0351-7666126 邮箱:xxxyds@163.com

技术支持 山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